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天津师范大学关于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若干意见
2012-12-03 11:33 管理员   
师大党发﹝2012﹞42号
天津师范大学关于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若干意见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各部、处(室):
天津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成立二十年来,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和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下,老同志精心组织、无私奉献,现岗同志沟通协调、支持配合,不断适应形势发展,建设学习型工作队伍,坚持改革发展创新,取得显著成绩,形成了稳定的工作机制和优良传统,受到天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市关工委和教育部关工委的表彰。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规范、创新开展,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04﹞8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党﹝2009﹞20号)和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津党教﹝2009﹞59号) 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就加强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明晰指导思想,找准工作定位
关工委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注重建设学习型工作队伍,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以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成功实践为教材,不断增强大局观,增强责任意识,提高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解放思想,积极探索,站在更高的起点开创工作新局面。
天津师范大学关工委是在校党委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以关心教育下一代为己任的工作机构。关工委工作的方式是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工作主体,开展工作。关工委的工作方针是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
二、围绕中心工作,明确工作任务
关工委的工作任务是紧紧围绕党在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结合大学生思想、学习等方面的特点,积极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强化学校德育一体化教育,着力对大学生和青年教职员工进行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全面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服务。
关工委三个组团要针对工作内容拓宽工作领域,注重协同发展,深化工作效果。党建组要在承担学生党员发展任务的基础上,注重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把教育贯穿党员发展的全过程,并在与大学生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的密切接触中把握大学生的所思、所想、所处、所感,汇集第一手资料,与宣讲和调研工作紧密配合,协同做好大学生党建工作,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有的放矢,巩固党建工作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龙头地位。调研组要紧贴大学生思想认识实际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形势,通过各种有效方式,积极开展调研工作,在掌握客观、真实材料的基础上,撰写具体翔实、科学准确的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学生工作提供有效参考。报告团要不断开辟新的主题,选取学生乐于接受的交流方式,在深入交流中融入和渗透思想政治教育,更有效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三、提高重视程度,推动协同配合
关工委工作是学校整体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党委要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发现推广典型,领导和协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多机构、多层面工作形成合力。学校要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活动经费,加大投入力度,创造条件,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保障,为关工委成员的学习、参观、交流、研讨提供支持。校关工委每年制定工作计划,组织实施,总结推动,支持配合好二级关工委的相关工作。根据工作需要,适时与有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加强联络协调和会商,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合力。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本部门工作特点,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提供有效支持。
四、加强基层建设,深入开展工作
各学院党组织要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要逐步建立有老同志参加的二级关工委工作机构和工作队伍。二级关工委是在学院党组织领导下的工作机构。二级关工委以学院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以老同志为主体,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在学院党组织领导和校关工委配合和指导下开展工作。各学院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学院议事日程,并在经费上给予必要支持。二级关工委要针对本学院、本专业的特点,找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契合点,积极搭建平台,拓展工作空间,让大学生、青年教师、辅导员从老同志身上得到有益的启示和教育,让关心下一代工作成为学生工作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校关工委要经常调研考核二级关工委的工作,掌握工作动态,培训工作骨干,推广先进典型。
五、注重学习提高,加强自身建设
结合新形势下的工作任务,关工委要更加注重建设学习型工作组织。要按照党委宣传部门的学习计划组织学习。同时,要认真研究形势政策、时事政治、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特点,澄清思想认识中的疑惑,通过剖析现象,深刻认识事物发展规律与本质特征。使思想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时代感。
注意后备人选的培养机制,适时地挖掘和吸收更多的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政治立场坚定、具有奉献精神、业务精湛、身体健康和相对年轻的老同志到关工委队伍中来。校关工委成员的补充和更替由组织部负责推荐遴选,离退休工作处协同配合,使关工委队伍根据自身需要不断增加新鲜血液,增强关工委队伍活力。
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夯实管理基础。建立健全总结表彰制度、奖励制度、例会制度、学习制度、换届制度等。做好经常性的沟通交流工作,适时召开全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交流会,表彰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校院两级关工委要从关心爱护老同志的角度对坚持开展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个人在经济上给予适当的补助。通过制度建设,为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奠定坚实基础和提供制度保障,推进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
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自身的特点,要不断努力学习实践,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高校关工委工作规律。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需要经常深入大学生思想实际,摸准思想脉络,有针对性地以丰实正确的思想内涵,新颖、活泼、多样的活动方式,人格魅力的渗透影响,扎实推进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继续坚持成功的实践,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着力解决二级关工委工作开展上的不平衡问题,推动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持续开展和创新开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服务。
中共天津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2年11月6日
中共天津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2年11月9日印发
(共印15份)
图   片:无
已添加附件:2012123113334师大党发〔2012〕42号天津师范大学关于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若干意见.d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